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活动 > 组图

立足本职用心工作,全心全意服务于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实验室是学校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教育科学的不断发展,教育内容和手段的不断更新,实验教学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创新能力、科技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素质教育对实验室管理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实验技术员的首要任务是管好、用好实验室,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整体效益。管理工作是实验室工作的关键,也是实验室工作的中心内容,更是实验教学的重要前提与根本保证。
       每次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除了指导教师的讲解和辅导以外,还要有实验技术员各方面的精心准备和保障,才能够真正保障每一节实验课的完美进行。我院“低频高频电路实验室”主要开设有电子线路、低频和高频等实验项目,学生每人一套设备独立完成实验。在教学任务下达后,实验技术员都精心做好实验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以确保各实验项目的顺利开展。
       1.完成耗材的管理工作。在每学期期末,会提前根据课程安排所排专业人数进行统计耗材用量,申报所需各项耗材。新学期开学后,将厂家所送耗材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清点和检测。然后根据本学期最终课表进行每个班级的耗材分发,一般每学期上课班级都不少于10个班级,有时候任务多时,会达到20个班级左右,因此工作量不少,要保证每位学生拿到手的耗材数量准确无误,必须对每个实验项目的耗材数量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虽然工作繁琐,但必须认真核对,在细节上用心,做好本职工作。
       2.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维修工作,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可用状态。低频高频电路实验室主要设备有:高频电子线路实验箱、数字存储示波器、数字信号发生器、高频信号发生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直流稳压稳流电源等。针对不同实验项目,要准备不同的配套设备,每次实验课程开始的前两周就要检查每台设备的功能是否正常,与之配套的测试线是否完好,遇到不完好的情况需要及时报修和更换。在实验项目进行的过程中,若遇到故障的设备要及时用备件更换,同时检修故障设备。保证仪器设备能及时与实验教学配套,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3.负责实验室环境与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日常安全检查工作。根据各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实验室准入制度、实验操作规程和安全事故紧急预案等,合理布局实验室,创造清洁、环保、安全的实验环境。
       实验技术员不只是一个仪器设备的保管员,而应是教改实验技术的开发者和创造者,着力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更好的为教师、学生提供优质服务。总之,在新工科所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大背景下,实验技术员也应该与时俱进,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做到思想先进、管理一流、技术扎实,才能适应新的要求,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验教学。

通讯员:胡薇
审核人: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