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活动 > 组图

借力云计算技术,实现实践教学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02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云计算技术近年来在教育领域中倍受青睐,充分利用云部署、大数据、云服务技术,是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我院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虚拟仿真云基地”已有的服务器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了资源的重新部署和整合,建设了一个能够为教学服务,尤其是实践教学服务的云平台。
       云平台的总体架构分为三层,物理层,虚拟层和应用层。访问者可以通过应用层提供的访问接口,访问登录界面,登录成功后可选择相应服务,管理员对所有的用户和权限进行审核管理,对资源进行全方位管理。
云平台为教学提供服务,主要为实践教学提供服务。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
       1.云平台可以利用我们的实验项目教学资源,实时构建实训环境;
       2.可以充分利用校企合作案例项目,开展综合性实验;
       3.云平台可以提供实验环境整合配置,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提供保障。
       在实践教学环节的应用上,我们以《信息系统安全》课程的实践教学来说明云平台的应用模式。首先需要提前将信息安全实践教学所需要的网络工具软件、各种不同的系统镜像、模拟攻击环境放到一个云平台中。由于信息安全实验大多都带有一定的破坏性,甚至需要安装有漏洞的操作系统才能开展实验,如果实验环境部署在云服务器端,不再依赖于PC的性能,也无需在真实网络环境里进行攻防实验,云平台可以很好的满足实验的环境要求。
       通过云服务平台的部署,为我院的计科专业乃至全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实时、高效的实验和学习平台。

通讯员:张泽刚
审核人: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