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活动 > 组图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了加强全国大学生在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领域的应用能力,中国电子学会组织举办了本次“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该竞赛旨在提高各大高校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应用专业素养解决实际工程领域中的问题,加强学生的工科素养和系统软硬件协同能力。
       为了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工科素养,培养学生创新和应用能力,由信息技术实验与实训中心王军舰老师指导的”AI”队(陈思州,程诚、汪鹏翔)和 “CWC”队(蔡瑞、吴乾隆、陈博靖)参加了本次大赛,并于报名截止日前,通过了组委会审核。成为了本次大赛的一份子,本次大赛以芯片应用作为主赛道,芯片设计以及FPGA应用两个赛道并列为专项赛,并分为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两类组别和北部赛区、中部赛区、东部赛区、西部赛区、南部赛区五个赛区。
       在报名参加了之后,两队均在积极备赛,每天都会在信息技术实验与实训中心的“高性能器件应用技术实验室”进行训练和备赛,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本次大赛。其中,“AI”队的作品名称是“智能交通系统”,该作品主要实现两大功能:首先:小车在遇到障碍物时,能够自动的变换车道和规避障碍物。第二:小车能够识别出主要交通标志,并根据识别出的标志做出相应的动作,其交通标志主要包括红绿灯、STOP标志、车道线、以及地面车道标志等。“CWC”的作品名称为“基于智能小车的互联交通系统”,此作品通过小车与基站之间的通信技术搭建一个小型的互联交通系统,由摄像头、雷达和无线数传模块来实现小车与小车之间的信息检测与共享。首先,该作品可以将行驶中小车的刹车、油量等基本信息实时精准的传递给其前后车,从而使得其前后车能够迅速的在第一时间做出应答反应,该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降低人的反应时间,大大的提升在高速行驶上的安全系数。其次,该作品还可以通过感知交通路口车流量的大小,从而来智能的分配信号灯的时间长短,力图大大的提高通行效率。
       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增强新时期创新创业型大学生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实现学生学习与未来工作的良好衔接。

讯员:王军舰
审核人: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