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活动 > 组图

严把“备、讲、导、评”四个关口,努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实验教学是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现代化实验教学手段辅助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验兴趣和实验教学效果,规范实验教学环节,增加学生独立操作和实际动手机会,切实提高学生实验动手能力。
       为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努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电子线路实验课程组根据实验教学的具体特点,高度重视实验教学过程中四个环节,即备课、讲授、辅导、评价的教学要求,围绕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严格教学规范,把做好这“四个环节”的相关工作作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四个关口”,为努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努力。
       1.备课。教学中,备课环节极其重要。这里所说的备课,不仅指备教材、备课件,还指预备实验。这不仅仅是为了熟悉实验内容,还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各个实验的重点和难点,了解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该如何解决。
       2.讲课。在讲课时,老师们侧重对实验原理以及实验方法进行讲解,交代清楚实验目的、实验内容和注意事项,从而缩短授课时间,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自己,使他们有充足的动手操作时间;老师在课堂上会导入“课程思政”,提出相关问题,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加强师生间的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每次的实验内容,我们都分为基本内容和扩展内容两部分,因材施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掌握。对于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在完成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再去做扩展内容,这不仅充实了实验内容,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对于动手能力较弱的学生,完成好基本内容,也有助于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3.辅导。在指导实验过程中,对于实验中遇到困难的学生,会加以个别辅导,给他们提示,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实验。老师们会根据每个学生实验的进展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引导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解决当时出现的问题或故障,也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考核,随时会记入实验成绩的“提问”栏,作为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
       4.成绩评定。电子线路实验成绩评定按照“OBE模式”的要求从实验预习、实验提问、实验动手、实验报告、操作、笔试等六个考核环节所占分值比例,及考核细则进行综合成绩评定。
       实验教学过程的控制细分为“四个关口”,使每个老师有章可循,能更好地把握实验教学的高质量进行,也使老师们能更加具体、细致地开展深入的教学研究及交流,为教师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通讯员:陈艳
审核人: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