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活动 > 组图

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电工实训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2-04-04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推动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制度化,我院在电工实训课程中增设安全用电教育内容。安全用电知识是关于如何预防用电事故及保障人身安全、设备安全的知识。在电子装配调试中,要使用各种工具、电子仪器等设备,同时还要接触危险的高压电,如果不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操作中缺乏足够的警惕,就可能发生人身、设备事故。因此,必须在熟悉触电对人体的危害和触电原因的基础上,了解一些安全用电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电工实训中,电子装配工作通常称为“弱电”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免不了接触“强电”。一般常用工具例如电烙铁等、仪器设备和制作装置大部分需要接市电才能工作,因此用电安全是电工实训的首要条件。
       在电工实训的教学过程中,结合真实案例,加强安全教育,选择针对性比较强的案例让学生加以学习和讨论,从思想上重视安全问题,在学习上掌握规范的操作方法,牢固树立安全操作和安全责任的意识。除了要保证课堂的教学安全,更重要的是给学生渗透安全意识,使学生在将来的专业工作中成为有专业知识、有责任心、有安全意识的合格电工。提高学生的安全素质要从源头、从培训抓起,在电工实训过程中不断渗透安全意识,养成安全操作的良好习惯,才能为今后的岗位工作打好基础。

通讯员:黄松
审核人: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