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安全管理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确保学院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实验室安全事故,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学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武昌首义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院保〔2016〕6号)以及《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院设〔2018〕1号)、《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院设〔2018〕3号),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中心实验室是我院教学工作使用和保管仪器设备、危险品的要害部位,各类具有易燃、易爆、氧化、剧毒和贵重仪器设备,在使用和保管过程中,稍有不慎,即能引起人身伤亡事故和对社会造成危害。为此,除了对实验室进行必要的技术预防,还必须保障实验操作中师生的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因实验室而引发的刑事案件和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组织领导机构
       1.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阳威
       副组长:陈之射
       成员:各实验室责任人
       在学校保卫处和设备处的指导和学院的具体领导下,做好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开展重大事故的抢险救援、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准确地上报险情,尽快争取上级指导、支援,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2.责任分工
       组长:负责安全小组全面工作,联系学校保卫处、院负责安全的领导,接受学校、学院统一布置的安全检查、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工作,为副组长分配工作任务,指挥、调度、协调安全保卫的各项事务性工作。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副组长:接受组长分配的具体工作任务,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评估防范措施强度,汇总安全隐患数量与类型,及时呈报学校相关部门,并尽快解决。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成员:各实验室责任人为所管理实验室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管理实验室各项安全工作,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积极排除,对个人不能排除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出现意外事故时,要按预案要求及时处理。对学院其它的实验室出现险情,也要迅速参与救援工作。
       三、应急原则
       在实验室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时,现场人员应立即组织抢险、救治伤员,同时向学校、实验室安全小组汇报险情,保护现场,责任领导应当尽快赶到现场,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在最短时间内调动师生员工,加强人力、物力投入,全力抢险,并配备必要的抢险救助设备,开展应急救援后的快速处置工作。
       1.总的原则:预警为先、制度保障;
       2.一般事故应急原则:
       (1)先救治,后处理
       (2)先制止,后教育
       (3)先处理,后报告
       3.重大事故应急专案原则:
       (1)发生安全重大事故时,必须在第一时间立即报告学校总值班室并同时报告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组织、指挥、调度现场的抢险救助工作并保护好现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3)要求6小时内附上文字报告,报告内容必须明确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伤亡情况以及经济损失状况。
       四、应急措施
       明火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一切加热工具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是否关上自来水和切断电源。
       2.转移、分装或使用易燃性液体,溶解其他物质时,附近不能有明火。若需点火,应先进行排风,使可燃性蒸汽排出。
       3.用剩极易燃易挥发的有机物不可随便丢弃,防止发生火灾。
       4.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水和沙土是最常用的灭火材料。
       5.发生火灾报警程序:
       (1)实验室管理人员迅速报告系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同时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院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发生火灾后要及时的拨打校园“110”报警电话:88039110、88037110,如遇到大的火灾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报告内容为:“…………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6.明确分工:
       (1)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实验室管理人员均要参加扑救。
       (2)消防车到来之后,系实验室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水浸的棉被等。
       (4)实验室工作人员要迅速组织学生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学生及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7.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院安全领导小组。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