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安全管理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实验安全操作规则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一、计算机类实验安全操作规则
       1.计算机实验室实行专管专用专维护,实行计划安排开放。各类实验人员按照安排的时间区间联系实验。值班人员(管理人员和指导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做好管理及指导工作。
       2.实验人员应服从值班人员的安排,使用指定的计算机仿真实验系统及机位;严禁使用与当前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未经允许不得搬动及使用实验室其它仪器设备。
       3.实验人员应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制度》和《实验室学生守则》。
       4.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正确使用仿真实验系统完成学习及科研作业。(如熟悉仪器设备的功能及用途,要特别注意正确连接仿真器的电源线、仿真器与目标板间的仿真线;将仪器设备的连接线、电缆和电源线摆放清晰;严格按照计算机操作步骤正常开关机;调试过程中,严禁带电拔插串口线、键盘线、显示器连线、仿真器和目标板上的IC芯片;严禁随意摆放烧热的烙铁,不用时必须将其放在烙铁架中;严禁乱扔导线、线头和焊锡丝;严禁擅自删改计算机系统文件和配置,严禁在本实验室玩电子游戏;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准打开电脑机箱等)。
       5.实验前检查仪器设备及其附件,发现有损坏或丢失现象应及时报告,并做好记录。使用中出现计算机等设备故障,实验人员应立即切断电源,保护现场(防止故障扩大),并及时报告管理人员。应及时向指导教师,以便分清责任,按有关规定处理。
       6.保持室内安静整洁,共同维持良好的实验秩序。教师学生应按时上下课;
实验室内禁止吸烟;禁止随地吐痰;禁止乱扔纸屑杂物。
       7.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任何人不得带走实验室内的公物。
       8.实验结束时,使用者应关闭计算机系统电源,整理工作台面,清点工具、仪器及附件并将它们摆放整齐;离开实验室前,应关闭系统电源,将桌椅归位;值班人员应关闭实验室电源、关好门窗。
       9.值班人员应组织相关人员定期打扫实验室卫生,并且积极主动参加。
       二、信息类实验安全操作规则
       1.为保证实验质量,对电子线路实验,应遵守以下操作规程。
       2.实验前应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仪器介绍及有关参考书,深入了解实验目的、原理、内容及所用仪器原理、使用方法。
       3.实验中在线路板连好电路之后,需经教师检查正确时,方可接通电源,并在实验时严格遵从实验线路要求提供工作电源电压。不准随意加大工作电压,以免烧坏各管子、元件及线路板。
       4.实验过程中,若需焊接元件,一定注意电源使用及烙铁的放置,以免烧坏仪器、烫伤自己。同时,注意焊接要点,在元件焊接处一定要进行表面清洁处理,刮去氧化层,并注意焊接时间和焊接温度,以免造成虚焊。焊接mos型场效应管时,电烙铁的外壳应接地如无地线时,则应将电源插头拔下后再焊接;
       5.实验进行中一定注意连线交叉,不要误将电源短路电源,使用测试仪器时,如万用表、毫伏表等,应注意较零。同时在测量时,为避免表头过载,应先将“量程”旋钮置于大档位,再逐渐向小量程档位拨动。为读书准确,一般要使表头指针指示在满刻度三分之一以上。对线路板上的电解电容器,一定要注意不要将正负极接反,以免造成伤害;
       6.实验中若遇到自己不能处理的问题或出现异常现象时,应及时报告教师,不得自行其是。实验结束时应将实验数据送教师查阅签字,然后关闭电源开关,拔出插头,整理好所用仪器,工具、器材,经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三、光学类实验安全操作规则
       1.在基本技能的训练上,着重于光学仪器的调节技术和光路的调整技术;
       2.通常要先对实验中的光学现象进行认真的观察,比较思考和判断,然后才能进行定性分析或定量测量;
       3.实验中使用的光学仪器一般较为精密和贵重,光学元件大都为玻璃制品,较易损坏;
       4.实验常在暗环境或暗室中进行。为此规定以下操作规程:
       (1)实验前做好预习,了解各种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实验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如钠光灯,不能连拔拨动电源开关,以免影响其使用寿命。对激光器,无论何时都不能正对着激光束观察否则会损伤眼睛。
       (2)实验中,手指或其他物体不得触及各种光学元件的光学表面或镀膜表面。拿取时,手指应拿磨沙面或边缘,且轻拿轻放。
       (3)对光学表面和镀膜表面要注意防止水汽、灰尘的玷污,也不能对着这些表面讲话。若要进行表面清洁处理,应在教师的指导下用吹气球或擦镜纸、清洁剂进行。
       (4)转动或调节仪器各个部件时,要缓慢均匀,并注意有关锁紧螺钉的配合使用。
       (5)实验数据经检查后,才能拆除光路整理好仪器并保持室内整洁。
       (6)进行暗室实验时,应熟悉有关仪器、用具的安放位置,做好各种准备,拿放各物件应小心谨慎。未经许可,不得任意拉亮白炽灯,并注意保护各自使用的相纸。
       (7)实验中如遇自己不能处理的问题,应及时报告教师,不得自行其是。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