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安全管理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及实验活动地有序开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和《武昌首义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院设〔2018〕1号),为营造一个安全有效、秩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达到“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目的,特制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安全制度
       1.树立“安全第一”的观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均负有实验室安全职责,负责本实验室的水、电、火、门、窗等安全事项,随时注意防火、防盗、防事故。
       2.实验室配备的相应种类和数量的消防器材和设施,由专人管理,使其保持良好的备用状态,发现短缺或失效应立即报告保卫部门,予以补充或更换。实验室工作人员应掌握基本的灭火方法,会使用所配备的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能根据不同原因引发的火情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
       3.实验室供电线路应由专业电工布设,切实执行安全用电规定,禁止私拉乱接电源,线路负载不得擅自放大或超载。供电、照明、通风等设施应经常检修,保持完好,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走道上不得堆放杂物,以保持其畅通。
       4.实验室必须做到门窗完好严实,门锁有效。任何人不得私配实验室钥匙。未经实验室主任批准,不得随意带他人到实验室进行与本实验室无关的活动,实验室钥匙不得转交他人。
       5.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生事故案件时,实验室人员均有义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发展,尽量避免或减少损失,需保护现场,并协助组织调查处理。同时应及时向实验室主任或上级部门如实汇报、不得隐瞒。
       6.实验室建立的安全值班制度,下班时,必须进行安全检查,必须关闭电源、水源和门窗,锁好门。
       7.实验室进行开放活动时,应有指导教师和实验室值班人员在场,保证人员生命和实验室设施设备安全。
       8.实验室内所有仪器、水电、门锁等要执行安全管理负责制。做好防火、防爆、防尘、防腐蚀和防盗工作。对器材的领、耗、回收、贮存、借用、报废等均需办理手续,建帐立卡。任何仪器不准私自拿出实验室,外单位借用需经有关部门领导同意并办理借用手续。
       9.实验室内要保持整洁、安静、严禁吸烟,物品摆设要整齐、规范、科学,做好四防、五关、一查(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关门、窗,水、电、气;查仪器设备)。
       10.放假前进行安全检查,按规定时间封门;假期有任务者要向学校提出报告。
      二、学生实验安全制度
       1.遵守实验室的一切安全规章制度(《计算机类实验室安全规程》《信息类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光学类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实验室学生安全守则》),听从教师指导,保证人身及仪器设备的安全,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安静。
       2.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明确实验目的、原理和方法,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及操作规程,作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
       3.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实验进行时,要仔细观察,详细记录,注意安全,未经教师批准,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4.实验室必须注意安全,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关机或切断室内总电源,并及时报告,发现仪器故障,应在登记本上做好记录并报告指导老师。
       5.爱护仪器设备,节约水、电、气和实验器材,不得违规操作,不得任意拆卸仪器附件;损坏设备器材,要及时报告、登记,并按章赔偿。
       6.实验结束后,应及时切断仪器设备的水、电,检查仪器设备工具及材料,做好实验台和仪器设备的整理、卫生工作。
       7.保持室内安静和整洁,衣冠不整者不得入内,不得在实验室内吸烟和随地吐痰。

       8.出现人为事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