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忠敏教授组建“信息感知与智能理解”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9-21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是朱忠敏教授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种复杂城市背景下高空间分辨率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方法研究》的启动年,在校院二级领导和团队成员的支持下,已顺利启动。

  该项目针对在高空间分辨率观测尺度下,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中云霾判别及BRDF效应和邻近效应对地表反射影响难以消除等关键问题,制定了“云霾识别—地气解耦—气溶胶模式精细化估计”的研究框架,拟从以下方面展开研究:

 (1)空间光谱自适应修正的多尺度卷积特征融合云霾识别;

 (2)基于多重条件约束的ResNet深度学习网络地气解耦;

 (3)-地多源数据协同的城市气溶胶模式精细化估计;

 (4)城市区域高空间分辨率AOD反演及验证。

  针对上述具体研究内容和我院已有师资和学生人才资源,扩充和重建了研究队伍,吸纳了我院杨威、张珍明、向前和祝鹏4名博士以及3名在读硕士和2名本科生,其中,四名博士分别从上述研究内容中选择了适合的研究切入点和学生队伍,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信息感知与智能理解”研究室。以期通过项目的建设,实现城市高空间分辨率AOD反演与验证,拓展和提高国产高分卫星数据的应用潜力,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高质量突破。

                                                 通讯员:马玲

                                                 审核:马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