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电子系 > 系活动 > 正文

物联网学子再创辉煌——“华为杯”全国物联网设计大赛获奖报道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屈原有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于科研探索者而言,科学研究探索长途之漫,远不止于眼前。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联网专业的同学们,在体验了长达三个月的艰苦卓绝的实验室生活,没日没夜的科研作品调试的艰辛之后,在金秋来临之际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来自物联网工程2017级的余森林

 在此次竞赛中,物联网专业组建了唯一一支参赛队伍参赛,从5月份着手准备选题,到7月初作品呈现雏形,经过反复的测试调试,再到8月突出重围赴长沙参加华中与西南赛区决赛,在周斌和蔡红娟两位老师的引领指导下,四位同学沉着备战精心准备,在湖南大学承办的华中与西南地区分赛区决赛中,将他们的作品“海王盒”进行了完美的展示,获得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与肯定,最终斩获华中与西南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参赛作品“海王盒”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和创新之处,通过对单片机检测出火灾实时的温度、湿度、烟雾浓度、气压、风速风向等数据加以计算比较后,就可以分析出当前环境火灾发生的概率并让用户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同时,还可将当前的危险警报讯息发送到工作人员的手机上,让工作人员可以远程掌握现场信息,及时发现存在的危险问题,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也避免了火灾对自然环境造成巨大破坏;这既是物联网技术紧贴生活造福人类的具体体现,也为世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了多维度的考量意见。

      这项赛事的积极参与,提升了我院学科竞赛组织管理水平,验证了学院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激发了学生学习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增强了学生运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