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计算机系 > 系活动 > 正文

武大周雯博士为信科院SCI论文撰写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7月6日下午,一场名为《浅谈SCI论文写作与投稿》的专题讲座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来自武汉大学的周雯博士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SCI论文写作和投稿的心得。我院梁意文院长、计算机系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对科研工作开展感兴趣的老师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周雯博士的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计算机免疫和地震预测。博士在读期间发表了6篇SCI文章,其中SCI I区文章两篇。

专题讲座上,周雯博士从论文选题、期刊选择、写作技巧和扩展资料四个方面逐项详细讲解,既有SCI期刊选择的方法和经验,也有SCI论文写作的经验和技巧。她指出,一个科研人员花费在查找和消化科技资料上的时间需占全部科研实践的51%,计划思考占8%,实验研究占32%,书面总结占9%。周博士重点强调了摘要写作的重要性,要反复地锤炼和凝练摘要的创新、独到之处。创新点不要追求多而大,一篇文章能深入系统地解决一到两个问题就相当不错了。会上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周雯博士不遗余力地一一解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最后,梁意文院长代表信科院感谢周博士为我院带来的精彩讲座,为我院往后撰写和投稿SCI论文指明了方向。接着,梁院长从科研定位、科研方向和科研项目等多个方面为后续我院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把脉、引导、梳理和规划,燃爆了学院浓烈的科研氛围。

      自6月份以来,信科院初步形成了每周1-2次讨论班的科研模式和氛围。讨论班由学院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对科研感兴趣的老师自由报名参加。讨论班研讨内容包括:科研方向的讨论、科研项目的开展、科研论文的撰写、科研团队的建立、科研讲座的筹备、科研环境的营造、科研氛围的建设、科研开展的建议和意见等各类科研主题。讨论班的科研形式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梳理科研开展的思路,逐步形成科研的方向和团队,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和科研水平,撰写投稿高水平科研论文、申报高水平科研项目,实现学院的科研计划和目标添砖加瓦。


撰稿: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