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系 > 系活动 > 正文

计算机系教师参加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127日,以“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为主题的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2019)在厦门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由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首次联合举办。

  本次大会紧紧围绕计算机教育、技术发展、产业融合等方面,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条件下,计算机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的共享与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扩大共享,打破了从以往的计算机应用和基础理论的传统教学模式,为培养具有前沿思维与合作精神的信息技术高端人才,逐步迈向互联网+深度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新世纪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面向国内高校和相关产业界的计算机教育盛会,大会汇聚了来自全国计算机学术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100多名专家学者、3000余名高校领导、教师,围绕计算机教育、技术发展、产业应用及产教融合等问题,带来权威报告与前沿趋势分享。

      我院计算机系刘智珺、金兰、蔡芳、张硕四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通过本次大会组织的多场主题讲座聆听了多位院士、专家对计算机各学科发展的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张尧学教授针对目前软件工程教育面临的以大学教育和市场需求存在脱节现象为首的五大问题,强调不忘软件初心、树立正确价值观、对不同学校进行分类指导等措施,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教授从计算机创新人才需求和计算机产业发展需求两个方面说明与强调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与作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从资源到知识的自动化、知识图谱与知识体系化、个性化精准服务三个方面赋能教育。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倡导计算思维与交叉学科融合并付诸实践的思想,为我国大学计算机课程和教材的改革提出了新思路。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教授以“双一流”和“新工科”背景下的教育新范式为落脚点,全面解读了“双一流”建设与“新工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内涵。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教授从学科的基础理论、培养目标、主要研究方向等角度,全面阐述如何办好教学,培养高质量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良、素质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为国家网络安全的核心需求提供支持与保障。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认为攻克传统教学方法的资源局限性的最有效途径是科技进步,即以科技改变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

      本次大会还举办了15场计算机教育、前沿技术分论坛,通过分论坛,和来自全国学术界的知名学者、以及教师对目前最关心的新工科、金课建设、专业融合等问题积极探讨,收获良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