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多元融合的离散数学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89日,离散数学课程组进行了课程建设的研讨。从课程内容建设、思政建设、课程能力培养建设三个方面展开。

 通过讨论,老师们一致同意在课程内容建设中构建离散知识线索图谱,融会贯通碎片化知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离散数学知识链条,包括抽点—连线—成网—扩展—嵌入,知识点按照章节从特殊到一般抽取,实现展示离散知识内容间的关联关系。同时,结合工程人才能力为框架构建离散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每章知识点的实线和案例的虚线构成纵横交错的网络知识体系,形成“静态知识+动态案例”模式的教学内容设计。

 在融合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教学设计开篇先采用时间线图介绍离散数学的发展史,演绎离散数学曲折上升的发展历程,介绍每个理论的提出人物及观点,以及理论出现的实际场景,使学生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提高自身科学素养,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离散数学是计算机与软件专业核心基础理课程,是培养计算机与软件科学高级人才必不可少的一个学习环节。结合信息科学发展的现状,离散数学课程的建设进一步适应时代需要,做好课程的建设,为学生在计算思维与创新能力方面的训练打好基础。

通讯员:吴奕

审核:刘智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