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教学研究 > 组图

从新出发,站稳讲台 ——新进教师培训之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加快新教师的专业成长,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计算机系组织一系列新进教师培训活动,通过传帮带一对一的形式,帮助新进教师完成课程准备,利用假期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新开课程的磨课。

开学第二周,计算机系组织新进教师在11号教学楼进行了试讲活动。本次活动根据课程群分为三个小组进行,每组安排系里经验丰富的骨干老师担任评审专家。通过讲课、评课以及讨论交流,帮助新进教师尽快站稳讲台。

新教师们对课程准备充分,积极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板书工整,对讲授课程内容较为熟练,能够较好把握课程的重点,能够结合实例讲述知识点,达到课程教学的预期要求。评审教师对课程试讲教师提出了优化课堂教学的建议,告诉新老师们在课程讲授中要加强学生纪律的管控,在与学生互动中注意方法和技巧,同时需要加强思政教育,作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加担负着培养学生优良品质的重责。同时,建议新老师们在每次课讲完以后,要认真找出不足、分析原因,记录灵感和新方法,找到相同问题的思路,通过不断的磨炼,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

本次活动在计算机系全体教师的配合下圆满完成,通过一对一的传帮带,老师们做好了教学准备,保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计算系从暑假前就开始组织新进教师培训工作:第一阶段以课程群为单位开展说课研课,新进教师熟悉课程的发展、课程现状地位和作用势等,熟悉课程的内容、重难点、相关教材资源等;第二阶段,组织新进教师试讲、评课活动,组织学习学习通使用、院里的课堂教学培训等活动。通过听、学、练反复的实践,新进教师基本已经掌握了一些课堂教学的方法。

      新进教师纷纷表示这些活动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站稳讲台,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以澎湃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的专业素养和科学的教学理念投入新学期的工作中,在课堂授课中不断学习、加强反思,锤炼出个人的授课风格和特色。

通讯员:李乳演

审核:刘智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