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1 、每四至六个班级设辅导员一名,辅导员需责任心强,素质高,管理与协调能力强。

2 、在辅导员的指导下,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五至八名学生组成班级工作委员会,任期一般为一学年,一年后根据班级民主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委会。

3 、班委会设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文艺委员、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一人,不满三十人的班级可根据情况设兼职委员。

4 、班委会在辅导员指导下全面负责班级工作。班委会要定期召开班委会议,分析班级情况,研究工作措施,并利用周末的班会向学生报告班级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征求学生对班级工作的意见。

5 、班长负责全班的日常工作,并负责布置、检查、落实辅导员及老师下达的各项工作。

6 、学习委员负责班级的学习工作,定期召开各科课代表会议或学生代表座谈会,及时向教务科、任课教师反映学生对学习的意见和要求,督促全班同学按时交送作业,并认真填写教学日志。

7 、生活委员负责学生的生活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反映学生对住宿方面的意见和要求,领发奖助学金,保管班费。

8 、体育委员负责班级学生的体育工作,组织好学生做好早操。制订课外体育活动计划,组织好学生集体活动,班级的整队集合工作。

9 、文娱委员负责班级的文娱工作,根据班级学生的不同业余爱好组建多种兴趣小组,并定期开展活动,活跃学生的课余生活。

10 、团支书负责全班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

11 、组织委员组织班级各项活动,并能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

12 、宣传委员负责班级的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学生每两周出一期班级黑板报,组织学生向广播站投稿,宣传班级及学校学生中的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

课堂管理规定

课堂(包括教室、实验室)是实施教学的主要场所。为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学生应自觉遵守以下规定:

1、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上课时由任课教师负责点名。

2、教师上下课时要认真听讲,不得喧哗、谈笑。不得看无关的书报或做小动作。

3、教师提问时学生应起立作答。学生提问时,应先举手,经教师允许后再起立发言。

4、上课前值日生应擦净黑板,清理讲台,帮助教师安排演示仪器、张挂图表。

5、在课堂内服装应整齐,不得穿背心、拖鞋(实验室另有规定)。

6、要爱护公共财物,课桌椅不得任意搬出室外或任意损坏,违反者要追究和赔偿。

7、要节约用电,最后离开教室的同学必胨媸止氐啤?SPAN lang=EN-US>

8、不得乱扔纸屑、杂物、不随地吐痰,严禁在课桌椅上乱刻、乱涂、乱写,违者要追究和赔偿。不得随意在墙壁、门窗上乱贴、乱写、乱画。自觉维护课堂及教学楼公共场所卫生。学生考勤制度

一、凡教学计划中安排的学生上课、早操、实习、劳动、军训及有关活动都要考勤。因故不能参加者,应事先办理请假手续。假满后应及时销假。未经请假擅自缺勤者,按旷课论处。

二、请病假应持校门诊部或经校医院同意转诊医院的病假证明,到本院请假。请病假一天以内由本班辅导员批准。一天以上三天以内由院总支副书记批准;超过一周者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批准。

三、学生一般不得请事假。遇有特殊情况必须请事假者,要从严掌握。

四、学生不得无故迟到、早退。三次迟到或早退记为旷课一学时。上课迟到超过十分钟者,不准进入课堂,按旷课论。

五、学生考勤工作由班考勤班长负责,每周向本院报送一次考勤表。

六、任课教师负责所在课堂考勤。期末将学生出勤情况记入学生平时成绩。

七、院每月公布一次各班考勤统计。对旷课的学生,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处理或报送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