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组图

南湖讲坛:软考助力培养和选拔创新型、工程型、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3月22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38期南湖讲坛在成学楼106室精彩开讲,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马庆槐教授应邀主讲《软考助力培养和选拔创新型、工程型、应用型人才》。信科院分团委书记秦琦与学生代表共同聆听。

马庆槐以应用型大学1+X证书制(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度为切入点,围绕国家软考政策解读、软考助力和选拔人才、软考报考和备考三个方面具体阐述软考与学生专业学习、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和职业发展的密切关联系。为了让同学们理解软考的重要性,他指出,软考是IT领域唯一入选《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资格考试,对求职、拿职称具有极高的价值。

马庆槐表示,搭建软考知识体系可助力专业提高和职业高端发展。针对具体的报考项目,他结合考试范围、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分析,阐述学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及学科素养,他指出,软考属于专业技术水平的国家考试,注重岗位知识和技能,综合性和灵活性强,学生要以专业技能实践能力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的准备指明了方向。随后,他建议同学们根据专业方向,所在年级,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个性化设计报考方向。

针对于如何备考,马庆槐指出,同学们要以真题为驱动、结合考纲,针对性查阅教材,增强自身理论知识的储备,提升自身实践技能的水平。会后互动环节,马庆槐为同学解答相关疑惑。

马庆槐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从事国防科大、西北工大、西安电子科大等专业认证);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大数据技术)考核站点负责人;中国电子劳动学会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人才培养工程智库专家湖北省”电子高评办“职称评审委员、湖北省软考推广中心主任;“信创+大数据+Web前端开发”领域竞赛命题和裁判 Web 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主要起草人、国培专家、辽宁省学分银行行业专家,实训案例教程(初级、中级和高级)主要编写者,教材获"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记者 韩春龙 任俐蓉

通讯员 秦琦

审核 汪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