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活动 > 组图

实验人员坚持实践创新,项目成果服务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鼓励、支持实验室技术人员在实验仪器设备研制、实验技术与实验方法研究、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学校设置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申报立项。2020年9月,我院信息技术实验与实训中心王军舰老师申报的《通信电子线路综合实验装置的开发》项目通过立项评审。项目组集合实验技术人员和专业教师进行了研制,并带领学生参与项目开发,将部分项目内容转化为毕业设计课题。通过师生共同协作和努力,实验装置经过多次测试和试用,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项目预期,取得了初步成效。
       通信电子线路综合实验装置的开发,根据现有通信及信息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对人才的需求,在调研相关企业和高校开发研制的“通信电子线路”实验装置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设计开发了多种单元实验电路,各个单元电路可以单独工作,也可以组合使用,可方便地进行调测,极大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更适于开展实验教学。研制的实验装置具有“原理清晰、电路直观、易于测量、综合应用”特点,打破了传统的“演示性”“验证性”的简单实验项目,其实验效果明显、信号波形直观,提高了实验的可靠性和成功率,较好的提升了学生对通信电子线路特性和应用的理解和掌握,培养了学生观察与分析通信电路的基本设计方法的能力,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参与项目开发学生的毕业设计《新型通信电子线路综合实验系统可视化设计》、《基于嵌入式技术的通信系统DDS信号源设计》均获得校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
       学校和学院长期高度重视教学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技术队伍的发展和培养,并结合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与改革需要,统筹规划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的内容和人员,配套经费支持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开展研究,催生出效果良好受益面大的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秀成果。
       实验室工作不起眼却责任大,默默无闻却影响深远,是决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正是因为有很多责任心强,守得住平凡,耐得住寂寞的老师们常年积极投身实验教学与改革、进行实验条件改造及各种公共技术服务,实验室才能为全校的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

通讯员:刘雯娟
审核人:阳威